什麼!圓餅圖已經兩百多歲了?──訊息圖表的前世今生

Print

我們每天都在使用訊息圖表(information graphics),網站的流量、ppt簡報、公司的報表、捷運路網圖⋯⋯它能讓複雜的資訊變得清晰明白,不分國界、一看就懂,這麼神奇的溝通工具,究竟是怎麼出現的呢?

Circle-3_9網站常見的流量分析,其原型為X軸與Y軸的表意方式。

源自幾何學的DNA

訊息圖表的起源可追朔至1637年,法國哲學家笛卡兒(René Descartes)率先提出以水平線(X軸)、垂直線(Y軸),界定出象限和格點,用以呈現幾何解析學中代數的關係,這幅圖就是訊息圖表的先聲。

Circle-3_2笛卡兒用座標系統表現代數的關係。

笛卡兒認為,訊息圖表存在的價值是解決問題,要解決問題,必須先收集資料、分析問題,再萃取需要的內容,「將資訊視覺化」,用他人可理解的方式呈現出來。

真正實踐「將資訊視覺化」的是蘇格蘭政治經濟學作家普萊菲(William Playfair)。普萊菲也被稱為「視覺圖表之父」,他所制定的長條圖、線圖、圓餅圖,影響後世至巨。

Circle-3_31786年,普萊菲首先將座標軸應用在視覺設計上,以X軸為年份、Y軸為英鎊,用以表述經濟的成長變化。

Playfair-piechart在1801年,普萊菲繪製了一個被切分的圓圈,用來表現統計數據的佔比,為歷史上第一個圓餅圖。

資訊傳播形式的圖像革命

一次大戰之後,社會結構與思潮起了巨大的變化,設計服務的對象也從貴族轉向一般民眾,肩負著公共服務、溝通知識的社會責任。1925年,社會科學家紐拉特(Otto Neurath)為使不識字的男女老幼了解複雜的社會現況,例如出生率、死亡率的消長等,製作了以圖取代文字的教育資訊,由相同的具象圖示構成,每個圖示代表一個定量,稱為「維也納方法」(Vienna Method of Pictorial Statistics,後更名為ISOTYPE),這種繪製圖示的態度,也影響了公共環境識別與標誌設計。

Circle-3_5紐拉特用圖示表現人口的變化。

訊息圖表的類型與應用

地圖:與「空間」有關的介紹與導引
1933年貝克(Harry Beck)設計的倫敦地鐵圖即是這個類型的佼佼者。他利用不同顏色、垂直、水平、45度角的直線,用來表達路線行進方向和地鐵站的相對位置,奠定了現今交通路線圖的表現形式。

Circle-3_6貝克於1933年設計的倫敦地鐵圖,奠定了現代交通路線的表現形式。

時序:呈現出隨著「時間」推衍,資訊的變化情形
普萊菲將X軸、Y軸設定為時間與金融的對應關係,用以表現發展的趨勢,就是很典型的案例。時間軸式的年表也是一例。

Circle-3_10本刊第二期以時間軸式的年表呈現納基 (Moholy Nagy) 的生平。

插畫:以圖畫解釋某件事情,即「圖解」
最具代表性的是奧地利平面設計師貝爾(Herbert Bayer)於1953年出版的《圖解世界地理圖鑑(The World Geo-graphic Atlas)》。全書以一幅幅手繪圖、一張張層疊的膠片,細膩地將天文、地質、生態等各領域專家提供的資料視覺化,開創了形形色色的圖解手法。

Circle-3_7貝爾在《圖解世界地理圖鑑》中透過訊息圖表說明各種資訊。

量化:圖表中最常使用的的類型
餅圖用來說明比例關係,柱狀圖用來顯示比較的差異、曲線表現趨勢、顏色深淺則是表現程度。圖表分析之父塔夫特(Edward Rolf Tufte),在1983年出版的著作中對圖表形式做了詳細的歸納與分析,探討每種圖形與被呈現的資訊的關係,並引導讀者思考何者為最合適的形式。

Circle-3_8由左至右:餅圖、柱狀圖、線圖。

如何製作合適的訊息圖表?

訊息圖表的本質就是「資訊的視覺化陳述樣態」。如何以最簡約、最適當的元素構成圖形,清晰、有效的傳遞資訊,決定了設計者的功力高低。而在平面設計中,圖表和圖片都是版面構成的要件,唯有每一樣構件的品質都達到一定的標準,才能在訊息溝通及視覺表現這兩個層次上,達到最理想的成果。

有關訊息圖表的設計原理,歡迎參閱《Circle》第3期 〈毋需語言的溝通:訊息圖表〉

分享這篇好文:
circlezine

About circlezine

Circle 微誌以系統的方式,逐步介紹平面設計領域裡的分門別類,同時也延伸實驗不同的創意角度與觀點,從文字造型∕編排、品牌設計、資訊圖表、歷史沿革∕人物、數位∕動態、空間環境、影像紀錄⋯⋯等等,每期深入分析不同類別的內涵與實務應用,除了多元的視覺風格以外,內容也是可供收藏的參考工具,歡迎你加入這個圈圈,與我們分享、交流。

Post Your Thou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