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拆與丟之間──包裝設計的世界

cover_1

包裝是商品的外衣,也是我們生活上所有用到的物品最初的樣貌。從保護產品的包裝結構、運送的便利性、貨架上的吸睛度、送禮時帶給人的觀感⋯⋯,處處藏著設計人的無限巧思。包裝設計也是一種「建築」,在平面設計的領域中,包裝設計是「三維立體」(3-dimensional)的思維最深入、徹底的。最主要的目的是在於「保護」、「包覆」產品,除此之外,還要考慮功能、結構、材質的運用,並延伸到運送、庫存、上架等流程的流暢度與安全性,以及堆疊收納、陳列視覺上的需求。

保護

產品可能因為質地脆弱、造型不規則、高單價等原因,「保護」成為包裝設計的重要考量。因此,在包裝上就必須思考加固、防撞、多層次結構或是強化邊角結構的設計。因應產品的造型,緩衝材通常為「留白」的形態,它是整體包裝中功能最單一、純粹的構件,呈現相當有趣的視覺效果。
cover_6_final_outline

材質考量

包裝材質森羅萬象,材質的運用會連帶影響生產流程的設計,以及外觀的印刷方式。與食物接觸的材質,必須特別注意食品安全的問題。光線具有傷害性,葡萄酒瓶的有色玻璃可以減少光線造成的變質,又能看見容量;最容易變質的產品則必須使用不透明包裝,如:茶葉、化妝保養品。透明水瓶的塑膠質感與厚度略有不同,有些略硬而半透明,有些厚度適中而富有彈性,有些則是薄到一捏就變形。而瓶形結構也必須一起考量計算。環保與功能、瓶身與瓶蓋的關係,也很微妙呢!
cover_6_final_outline

功能設計

鋸齒撕裂工具、阻隔藥粉又能放置勺子的托蓋、飯糰包裝中分離海苔與米飯的膠膜,都是體貼使用者的設計。而有些產品的造型則必須考慮到堆疊的可能性,以方便搬運、收納及固定放置,避免在運送過程中造成損壞。這些深具巧思的細節,除了讓使用者方便取用,也增加了產品的附加價值,強化了安全性。
cover_6_final_outline

外觀設計

包裝作為產品的代言人,必須「Loud & Clear」,大聲而清楚,尤其是開架產品,如超市架上的食品包裝,則要在百家爭鳴的情況下勝出,視覺設計及文字編排一定要夠吸睛、夠強烈、清晰。
cover_6_final_outline

資訊話術

家用藥品、電子產品,多為專業度高,產品本身的原料成分、資訊、使用方式,為讓使用者能快速上手,因此包裝上會有詳盡的文字和圖表呈現所有訊息,消費者可以透過訊息建立對產品的信任感。
cover_6_final_outline

經典包裝

有些包裝的設計本身就是產品/品牌的一部份,深具識別性。消費者不需要看說明,即可從造型、色彩、調性、材質、尺寸與記憶相連結,尤其像香水、美妝、酒類、精品等類型的高價品,與包裝設計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
cover_6_final_outline

情感體驗

有些容器或提袋設計讓人愛不釋手,捨不得丟棄;禮盒包裝代表送禮者的心意;而藥品多層次的保護措施是理性、安全的冷靜態度。以上種種不同設計,都蘊含着視覺以外的微妙情感。各式各樣的包裝中存在不同的觸覺與體驗,從手去感受材質開始,接觸包裝的結構造型,到一層一層拆解、揭露產品的過程,都有著不同的感受。
cover_6_final_outline

包裝的背後

五花八門的紙盒設計,背後還仰賴著刀模的成型,切割用的斷刀、軋線用的壓刀、虛線用的明細刀⋯⋯,再以不同磅數的紙張進行測試。不易察覺的刀線是門技術,也是門藝術。
Circle-6_9

包裝與永續議題

包裝設計在喧譁的外表下,是否有考慮到必要性的問題?光是臺北一個城市,每100秒產生3000多公斤的垃圾量;從無包裝到精緻包裝,相同的商品會將包裝成本反映於售價上,如果將產品與包裝分開銷售,你願意買單嗎?這樣的方式是否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浪費?讓我們一起重新檢視包裝的世界,讓包裝設計走得更永續,並注入新的可能性。
cover_6_final_outline

更多包裝設計的「眉角」,歡迎參閱《Circle》第6期 〈生活中的包裝設計〉(內容:水越設計 AGUA Design;文字整理:CircleZine)。

水越設計:捨不得包裝展

分享這篇好文:
circlezine

About circlezine

Circle 微誌以系統的方式,逐步介紹平面設計領域裡的分門別類,同時也延伸實驗不同的創意角度與觀點,從文字造型∕編排、品牌設計、資訊圖表、歷史沿革∕人物、數位∕動態、空間環境、影像紀錄⋯⋯等等,每期深入分析不同類別的內涵與實務應用,除了多元的視覺風格以外,內容也是可供收藏的參考工具,歡迎你加入這個圈圈,與我們分享、交流。

Post Your Thou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