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創作與眾不同的圖表(4-3)──以地理為背景的可視化

infographics_地圖_cover-02

以地圖為背景的可視圖,可能是可視信息圖表中最龐大、歷史最悠久的一個分枝。通常它用來表現與地理位置相關的數值或分類數據。地圖有許多不同模式,不同模式間又能相結合演變出新的形式;而其模式的選擇取決於不同類型的數據,視覺表達則取決於數據編碼策略的差異。這一篇,我們要來介紹一些常見的、以地理位置為背景的可視圖類型與應用。

maps

一、等值區域圖 Choropleth Map

等值區域圖在分割地理區域中會以色彩、明暗,或圖案來對應不同的類別、不同數值表現的地區差別:區域顏色體現該地區代表的類別,數據變量透過顏色的變化直觀地顯示每個區域的規則與變異。通常情況下,變化會呈現於顏色間的漸變、單色的重複、明暗的過渡,甚至整個色彩光譜的混合交錯。

2015年,紐約時報針對在 Google 搜索引擎上六百億對某類潮流衣物名稱 (例如慢跑褲、闊腿褲、薄紗芭蕾裙等)的搜索,對時尚潮流進行調研。根據搜索名稱出現的頻率,結合搜索出現的地理位置,得出它在美國各州的流行程度與流行趨勢,可視圖中色彩的漸變顯示流行的程度──顏色越紅代表搜索率越高。下面的圖例是窄身牛仔褲 (skinny jeans) ,從2013年到2015年,各州在 Google 搜索引擎上出現的整體下降趨勢。

Screen Shot 2016-04-03 at 2.22.30 PM

圖片出處: http://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15/04/27/business/google-fashion-trends-map.html?_r=0

二、流向地圖 Flow Map

流向地圖顯示的是,某種物體、信息從某地理位置到另一個位置的移動與流量。很多時候,流向地圖表達的是人、動物及產品的遷移數據。而線條的寬度通常代表流動幅度或遷移量。箭頭可以顯示流動方向或是「出」與「入」的對比。流向地圖的常見設計障礙是太多的流動線條(flow line),在狹小的視覺空間內容易顯得擁擠混亂。

又是一個紐約時報的例子 ──2015年6月,紐約時報發表的難民全球分佈調研。兩個設計元素幫助合成了當時的一千四百萬難民遷移的可視地圖:

(一)、發散的等距方位的流向線體現了難民活動最頻繁的國家和地區。

(二)、有別於利用箭頭或顏色的區分,設計者用微妙的線條粗細變化來象徵難民在國家之間遷移的方向,使視覺表達更清晰簡練。

Regugees

圖片出處: http://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15/06/21/world/map-flow-desperate-migration-refugee-crisis.html

三、連接地圖 Connection Maps

連接地圖通常利用直線或曲線,表現不同位置點之間的關係。很多時候,這種關係試圖揭示的是抽象概念,例如用社交網絡不同用戶間的回應,反映不同地區間觀點表達的互動。這類地圖本質上是以地理空間為背景的佈局圖、網絡數據圖,下一期會具體舉例分析。

連接地圖更直接的應用,則是展示不同地理位置之間的關係,或由不同地點連接而成的路徑。法國土木工程師查爾斯·米納德(Charles Minard)在1869年繪製的拿破崙莫斯科行軍圖(Napoleon’s March on Moscow),就是一則連接地圖與量化數據相結合的範例。連接線始於波蘭與俄國的邊界,終於莫斯科;連接線的寬度顯示軍隊在每個階段的人數遞減,低端的連接線則展現氣溫與時間的變化。這則著名的圖形在二維的空間內表達了六種類型的數據:拿破崙的軍隊數量;、行軍距離、溫度差異、經緯度、行進方向,以及相對於特定日期的地理位置。

Minard

圖片出處: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harles_Joseph_Minard

四、點狀地圖 Dot Map

點狀地圖即通過同樣大小的點在地理區域中的位置、分佈來分析空間格局。點的密集度與散佈狀況,可以有效揭示數據值的大小與分佈規律。點狀地圖非常容易理解,能迅速地給觀眾一個數據分析的整體概述,但是不適合表述數據的精確值。點狀地圖中的點可以代表單個計數或對象(one-to-one),也可以代表特定多個數量 (one-to-many),例如一個點代表一百個人。

例圖是地理學家 Kyle Walker 用美國社區調查研究的移民數據,視覺展現移民在美國的地理散佈狀態。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移民原籍國,每個點代表二十個移民,彩色點的散佈、集中在互動地圖上形象地概括不同國家的移民在美國各地區的分佈狀況。

Screen Shot 2016-04-04 at 8.43.57 PM

圖片出處: http://personal.tcu.edu/kylewalker/immigrant-america/

五、符號比例地圖 Proportional Symbol map

這類地圖往往用一些簡明的圖標,集中在各個地理區域中來表現區域特徵。圖標的尺寸是與量化數據相聯繫,也就是說圖標的比例大小體現數值的比例大小。在地圖中出現的圖標常會用餅圖或條圖來呈現,以便在一張圖表中展示更多的數據信息。

英國設計師 Simon Winter 設計的「全球人口數據圖」是一張世界地圖,也是全球人口統計圖,它更闡述國家土地面積與人口比例之間的關係。圖中的每個餅圖不僅代表國家的面積和地理位置,也同時體現該國人口與土地面積的比例。

globalheadcount

圖片出處: https://www.behance.net/gallery/4159963/Information-graphics-Global-headcount

 

以地理方位為背景的可視圖,能表達各種類型的事實、關係和信息。也如同其他類型的可視圖,它們的視覺傳達方式同樣靈活多變;但它們又不同於其他形式的信息可視圖,它所呈現的視覺信息之間,必定存在某種空間關係。如何將視覺表達與空間關係相結合則取決於故事的本身。只有把敘述的對象、想要達到的目的,以及提出的問題完整分析,才能更有效拓展視覺表達的創意潛力。

 

──全文未完,敬請期待〈如何創作與眾不同的圖表(4-4)〉

──〈如何創作與眾不同的圖表(4-1)〉〈4-2〉

分享這篇好文:

About Shen Yvette

視覺傳播設計師,目前在猶他大學傳播系任助理教授。設計領域包括平面/互動媒體設計,信息可視化以及數位人文。作品獲得過多種設計獎項,並在各類國際出版物和展覽中展示。作品可見於:http://www.yvetteshen.com

Post Your Thou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