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不在的「字型亂入」!

cover

對設計師而言,分辨各種字體以及對於設計的版面應用及色彩學等等是家常便飯、理所當然之事,但是如果你問一般的民眾,什麼是明體、什麼是黑體、什麼是楷體,得到的答案會是什麼呢?其實,大部份的人是不太注意這些基礎字型的類別,更不能理解原來字體是要經過設計、需要被善用的。

因此,circle 在11月底參與「雜學校」教育展時,特別針對一般民眾製作了「字型亂入」的活動,透過尋找字型錯誤的遊戲互動中,介紹字型應用的基本常識,以及易讀性 (legibility) 的概念,並希望藉由看出生活中的設計「問題」所在,作為美學教育的開端。在活動的問與答過程中,我們得到許多熱烈的迴響,也希望將這些內容與線上的讀者們分享,大家準備好接受挑戰了嗎?

你對於這些生活中「字型亂入」是不是已經見怪不怪?還是覺得怪怪的但是說不出所以然?下列五個常見的生活場景中,你看出來問題了嗎?(解答請見文末)

Q1__2種亂入(難度低)
poster-01
Q2__3種亂入(難度中)
Q3__1種亂入(難度高)
poster-03
Q4__2種亂入(難度中)
Q5__2種亂入(難度中)
poster-05

上圖中的問題你都看出來了嗎?其實,字型應用只是設計的基本構成的其中之一,其他包括色彩、造型、圖文整合等等與美感相關的養成還有許多,以及更重要的「內容」與「邏輯」等內化的重要條件也不能忽略,但如果我們可以從無所不在「文字」先開始留意,並且從環境周遭中開始潛移默化,讓進入眼簾的不是漫不經心的任意亂入,而是重視設計下的產物,是不是才能對這個城市撒下美感的種子、並且擴散最後逐漸成為我們血液中的必然存在呢?

解答▼
poster-a-01
Q1 正解_ 
!  不可任意變形字型比例──任意將字型壓扁或拉長會破壞筆畫粗細反差;正常與扭曲比例的字型混搭的情況下,除了視覺不協調以外,也不利閱讀。!! 中文字體內建數字太偷懶──多數中文字體的拉丁字元不符合應有的比例與設計原則,也缺乏斜體字型,應另外選擇合適的拉丁字體搭配使用。

poster-a-02
Q2 正解_ !  任意拉長字型來硬塞──
調整字型比例不但會破壞筆畫粗細反差,也改變曲線與筆觸造型,中西語皆然。!! 大小寫傻傻分不清楚──決定英文第一個字母大寫後便應從一而終,忽然出現的小寫顯得突兀。!!! 字距太任性──任意調加大或縮小文字的間距會造成不雅的空洞或擠壓,讓句子不易閱讀,中西語皆然。

poster-a-03
Q3 正解!  不可隨意增胖筆畫粗細──
以加上外框的方式把字型變胖會讓所有筆畫等量加粗,淹沒留白空間,模糊不易辨識;應正確的使用字體家族中各種不同的粗細體字成員(light, bold, heavy…)。

poster-a-04
Q4 正解_ !  瞎扯的中西語標符混用:
標符的設計有不同語言各自發展的使用習慣與造型,不應混雜亂入。也就是中文應該要用置中的標符,拉丁則用較小的調和式字距標符。!! 特殊符號要小心例如中文常見的波浪在拉丁文字中是代表「相似」的數學符號,單、雙角號(’ “)則是「英呎」及「英吋」的意思,要避免誤用。

poster-a-05
Q5 正解! 任意打斜字體不OK
將字型手動拉斜會扭曲筆畫造型、改變粗細比例,拉丁字元應使用字體家族中的斜體字成員(italic/oblique),中文則需客製化設計。!! 明體/無襯線字體不同調明體有明顯的筆畫粗細反差,黑體則無,與拉丁字元搭配時,應考慮兩者是否相呼應,如:明體搭配襯線字體,或是黑體搭配無襯線字體。註:圖中的中文字體也是較不適合用於印刷版面中的新細明體呢!

延伸閱讀:〈魔鬼就在細節裡!字型的五大雷區〉
更多內容:《Circle》第4期 〈字型的魔鬼細節:錯誤與正確的使用〉

分享這篇好文:
circlezine

About circlezine

Circle 微誌以系統的方式,逐步介紹平面設計領域裡的分門別類,同時也延伸實驗不同的創意角度與觀點,從文字造型∕編排、品牌設計、資訊圖表、歷史沿革∕人物、數位∕動態、空間環境、影像紀錄⋯⋯等等,每期深入分析不同類別的內涵與實務應用,除了多元的視覺風格以外,內容也是可供收藏的參考工具,歡迎你加入這個圈圈,與我們分享、交流。

Post Your Thou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