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設計師嚴選──80後新銳 (下)

日本設計_下

接續前篇《日本設計師嚴選—80後新銳(上)》,我們繼續挖掘不同風格的設計師,並且延伸至以插畫為主的表現,讓我們一起來欣賞更多精彩的作品吧!

・大澤悠大 Osawa Yudai 

1984年出生的大澤悠大 Osawa Yudai是一位表現多元的平面設計師,除了展覽、活動、識別之外,也常參與音樂、流行娛樂方面的設計。早期的設計較偏向強烈的數位、實驗性風格,以及虛實整合的層次感(如下二圖);演變至較為簡約的成熟時期,則改以直線幾何的鮮豔色塊來表現字體或是構成版面,以快速傳達訊息,例如為「楽しい反戦」的展覽所設計的主視覺,就是利用色塊構成的文字作為基本單位,再轉換角度、重複出現數次後來產生強烈的訴求效果,最後將其他的資訊陳列於留白的空間,簡單又不失變化。

tumblr_n1c1i0Q5K91t2rx8oo1_1280  tumblr_n1c3qlBEvG1t2rx8oo1_1280

tumblr_mxkp8guRpi1t2rx8oo2_r1_1280

下列兩幅為選舉活動所設計的系列海報,同樣利用色塊、畫面切割與重複的手法作為主視覺,但第二波的宣傳海報(右圖)則轉移至以英文為主題,文字與圖形合一的呈現彷彿吶喊著提醒大家快去投票,為嚴肅的主題增添了不少親切感。

tumblr_nfwgjjF2pa1t2rx8oo1_1280  tumblr_ngfd5qopmt1t2rx8oo1_540

此外,大澤悠大亦擅長利用幾何圖形表現,例如下方海報即是使用簡單的顏色、圓形和方形構成英文字母, 再利用色塊的排列組合裝置其他文字,整體形成了簡單律動的視覺。除了簡潔的線條應用之外,他也能駕馭溫暖的調性,例如最後一張以森林為題的系列作品就十分活潑逗趣,明亮的色塊與去背圖像以及文字玩著空間的遊戲,豐富有趣的視覺律動,似乎能感受到活動現場的熱鬧氣氛呢!

tumblr_noxz2kJnXU1t2rx8oo2_r1_540

tumblr_of393fWmDW1t2rx8oo1_1280

・八木彩 Yagi Aya

同時是平面設計師跟廣告創意指導的八木彩是1985年出生的新興設計師,以框線為主要表現是她的特色,從廣告、海報、識別到包裝,她都以獨特的手法描繪出濃濃的日式風情。在廣告創意上經常有出乎人意料的表現手法,下方三張圖是她替化妝品公司創作的系列廣告,將刷棒跟頭髮結合的奇特幽默,讓人忍不住會心一笑,而在日文中穿插直向或橫向的英文設計,加上粗細的字體變化與線框裝飾也極具巧思。
螢幕快照 2017-02-23 下午12.55.57 螢幕快照 2017-02-23 下午12.56.05 螢幕快照 2017-02-23 下午12.56.13

同樣是為化妝品品牌創作的廣告,畫面中將古典的浮世繪與人的面孔融合,用來傳達文案中「日本品質眼線」的概念,高度技巧的廣告創意,東西元素融合令人驚嘆!

螢幕快照 2017-02-23 下午12.54.05 螢幕快照 2017-02-23 下午12.53.57

除了廣告創意以外,其他平面設計作品也可以看出八木彩強烈的個人風格,如下圖左包裝設計的簡單插畫與色彩呈現,或是下右以一條單線構成的婚禮邀請卡視覺,勾勒出圖形並且融合文字編排,單純卻頗有懷舊的風味。其他作品如為刊物所設計的封面或是簡單的賀卡設計都有這類的技巧,時而現代、時而傳統,也時而並容,東西交織的各種奇想,非常精彩(下下圖)

螢幕快照 2017-03-24 下午12.15.41      螢幕快照 2017-03-24 下午12.19.07

螢幕快照 2017-03-24 下午12.18.44   螢幕快照 2017-03-24 下午12.18.53

螢幕快照 2017-03-23 下午4.37.30

・渡辺 明日香 Asuka Watanabe

最後介紹的設計師渡邊明日香 Asuka Watanabe 是以插畫為主要創作,出生於1984年的她擅長利用漸層的顏色變化和堆疊的色塊,創作出繽紛的視覺效果,看似紛雜卻極具瀏覽樂趣。例如下圖的活動海報設計及插畫,即以框線描繪出的色塊創造出奇幻的空間感,搭配上漸層的色調,讓人想起小時候玩的填色遊戲,迷幻又有樂趣。
471b5e25427083.563451c04805b tumblr_nvjqvs4Yh91qf69f8o1_1280

她的插畫風格也時有變化,例如下左圖的水彩效果,較具有手繪的隨意感;又或者是幾何機械的構成,如下右圖的海報利用各種幾何造型及圖紋來表現文字,製造出繽紛的畫面。渡邊明日香豐富強烈的視覺渲染力,除了揮灑於各種不同的主題外,也延伸到立體空間的應用,例如百貨櫥窗(下下圖)或是店頭設計等。

tumblr_ndt7m5NKZn1qf69f8o2_1280     tumblr_nsmaukD42r1qf69f8o1_r3_1280

tumblr_oemb3j2W781qf69f8o1_r1_1280
在東京與洛杉磯兩邊來回跑的渡邊明日香也能展現美式風格,下圖是替日本大型音樂季 FUGI ROCK 所創作的海報,透過有趣的色彩圖形來凸顯出活動場地和音樂的獨特性。

tumblr_olmna9BJvL1qf69f8o1_r1_1280

在一般商業應用的型錄設計上,渡邊明日香也不落俗套,利用她擅長的插畫風格與幾何圖形,層層堆疊出閱讀的層次與動態,不但符合型錄的功能需求也表現設計師的個人魅力,商業與藝術兼備。

3b043446213619.584bb3353d786    ab8cbf29070371.55e05c8919a94

我們有著分解我們傳統,並重新組合的義務。」──龜倉雄策,日本平面設計之父的這句話說明了所謂的「日本Style」的精髓,追求創新卻不背離傳統,以獨特的文化為底蘊,再賦予現代感的形式,不同的世代也有著不同的突破,可以看出設計師們想要走出個人風格的企圖心。本文因篇幅有限,只能介紹少數幾位精選的設計師,雖然不能代表所有的80後世代,但從中可以觀察出他們即使年輕,卻已經產出許多具深度又獨特的作品,讓人不禁期待他們未來更多精彩的表現,以及對於下一個世代的啟發!

資料參考以及圖片來源:
http://www.osawayudai.com/
http://yagiaya.com/top
http://asukawatanabe.com

──〈日本設計師嚴選──80後新銳(上)〉

分享這篇好文:

Post Your Thou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