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心法,打造自我品牌力

Circle 1_if you were a brand-new品牌意識無所不在,可以是一件商品、一項服務、一個企業,甚至是一個人! 如果「你」也是一個品牌,要如何找到自己的品牌定位 、替自己設計鮮明的品牌形象、並累積永續的品牌價值呢?掌握下列的基本品牌要素,你也可以創造專屬的品牌力!

1. 核心思想(CORE IDEA)

也就是你的內涵,從無形的資產中,延伸發展有形的價值。必備條件包括:
理念(Philosophy):一生堅定不移的原則或信仰;
願景(Vision):對未來的目標或對自我的期許;
個性(Personality):瞭解自我的人格特質;
優劣勢(Strength & Weakness):盤點你的優勢資產以及需要修正的弱點;
效益(Benefits):你存在的價值是什麼?對外在世界有何意義或貢獻?Circle-1.2-2-02

 

2. 技術功能(FOUR FACTORS)

代表有形價值的四大面向:
產品(Products):你的專業能力以及不可取代性,學歷或證照有時也是重要的加分;
溝通(Communication):表達的能力,讓別人能夠注意到你,並且瞭解、接受你;
通路(Environment):你的職場環境,是否讓你覺得適得其所?彰顯你的才華與能力?
服務(Service):你的態度,不管能力再強,如果缺乏人和以及虛心學習的態度,也可能會影響未來發展。

Circle-1.2-3

3. 定位(POSITIONING)

差異化與獨特性是辨識及定義品牌的重要依據。在人群中,不加思索、依附別人的腳步可能會讓你有安全感,但也難以凸顯個人特色。忠於自己的特質與能力、不隨波逐流,才能找到最適合你的位置!

Circle-1.2-4-02

4. 受眾(AUDIENCE)

品牌所訴求的對象並不侷限於顧客,包括內部員工、合作廠商、一般社會大眾的觀感都很重要。你的周遭除了父母、老師、同學、主管、同事外,還有親戚、朋友、合作對象、伴侶(的家人及朋友)、認識的、不認識的⋯⋯等,其中說不定還有你的貴人喔!無論有意無意,你隨時都在對他們放送品牌訊息。Circle-1.2-5

 

5. 視覺傳達(VISUAL DESIGN)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不論你的工作是要面對人群(對外)、辦公室同事(對內),是自己做老闆,還是獨立工作者,只要你會遇到「人」,或多或少都要注意如何包裝自己。予人的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得體的外表除了是自我表現的一部份,也代表著你對別人的尊重。Circle-1.2-6

6. 管理維護(MAINTENANCE)

品牌不會一成不變,需依據不同市場、不同文化、不同時期等條件進行調整;人也一樣,從學習階段、就業、到成家⋯⋯,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挑戰,也需要因應時空的轉換而調整策略,不變的只有一個目標:持續累積品牌資產。Circle-1.2-7

建構品牌,與塑造人的價值是一樣的原理。我們是否夠暸解自己?在創造自己的價值時,是否適性發展、適得其所?只要把握這六大要素,時時自我檢視,你就是自己最棒的品牌經理人!詳情歡迎參閱《Circle》創刊號 〈你,也可以是一個品牌〉。

分享這篇好文:
circlezine

About circlezine

Circle 微誌以系統的方式,逐步介紹平面設計領域裡的分門別類,同時也延伸實驗不同的創意角度與觀點,從文字造型∕編排、品牌設計、資訊圖表、歷史沿革∕人物、數位∕動態、空間環境、影像紀錄⋯⋯等等,每期深入分析不同類別的內涵與實務應用,除了多元的視覺風格以外,內容也是可供收藏的參考工具,歡迎你加入這個圈圈,與我們分享、交流。

Post Your Thou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