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電影海報版本大不同,你最愛哪一種?

電影海報

2017年第89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於日前順利落幕,在眾人熱烈討論電影之餘,不知道大家是否曾留意過電影海報或其視覺設計?民眾可以透過這些視覺設計來加深對於影片的印象,電影公司也會因為宣傳策略、或是在不同國家的風俗民情和特殊喜好之下,在視覺的呈現上有不同的表現。因此,同樣的主題之下海報設計卻大相逕庭,不同國家說故事的方式各有趣味,除此之外,也能從細節中觀察出電影的視覺設計規範。下列為五部特色較明顯的電影海報,大家一起來欣賞、了解不同國家的設計風格吧!

・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榮獲2017年第89屆奧斯卡6項大獎的最大贏家《樂來越愛你》,在正式上映以前先釋出了兩個版本的海報,透過保留主角的神秘感低調地帶出故事。以歌曲「City of Stars」釋出的預告片搭配著用色塊呈現出琴鍵的第一版預告海報,試圖用藍色的氛圍創造出爵士鋼琴的風味;第二個預告搭配的海報則使用了女主角走上舞台的照片,同樣使用藍色色調呈現,代表著劇中戲劇、爵士以及男女主角的感情;電影上映後的正式海報一反之前的神秘韻味改採大量的留白,同時清楚顯現出主角的樣貌,呈現出星空以及男女主角跳舞的照片,每一張設計都給人截然不同的感受。

26OSCARSPOSTER1-superJumbo26OSCARSPOSTER2-superJumbo

左:第一版預告官方版本;右:第二版預告官方版本

26OSCARSPOSTER4-superJumbo

官方版本

日本版本的海報則有種迪士尼的夢幻味道,背景的鮮豔煙火搭配上有光暈的字體,層層堆疊的劇照闡述出浪漫的劇情,但依然能夠保持畫面的協調性;右方則為台灣版本的海報,同樣星空爛漫的背景,搭配上男女主角深情對望,相較於簡單大方的官方版本,台灣版本增添了許多點綴,沒有官方版本的簡單大氣,卻也沒有日本的豐富壯闊,較無法讓人產生強烈印象。

C26KR0oVQAAymmy Screen Shot 2017-02-17 at 3.41.44 PM

左:日本,右:台灣

・蟻人(Ant-man

2015年上映的《蟻人》是一部大家耳熟能詳的英雄電影,主角會縮小成螞蟻並打擊壞人。在美國的海報版本中呈現與以往英雄片相似的構圖,主角與其他角色戲份充滿層次的方式排列,展現出強烈英雄主義;英國版本將主角的面具除去,露出帥臉,並運用字體表現出有趣的編排方式;而日本版本則使用強烈的反差展現出主角的特色,有趣的標語寫著:「身高只有1.5公分,真的可以成為英雄嗎?」,詼諧幽默的手法增加了許多層次感和故事性。

 1146648 1146647

1146645

上左:美國,上右:英國,下:日本

俄羅斯版本則與英國版本有相似的元素,不過是運用圓形的層層堆疊,主角往中間越縮越小,外圍則利用照片排列出其他角色;而香港版本則十分大膽跳脫了一般人對於電影海報的認知,直接了當地將一隻小小的主角擺在畫面正中央,引起觀眾的好奇,讓人在瞬間看懂這部電影的主旨是什麼,同時製造了不少話題性,相當有趣。

 1146646 11709522_411999448993311_7162219134091736110_n

左:俄羅斯,右:香港

・00: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

2012年上映的《00:30凌晨密令》是一部描述CIA部署、搜尋到刺殺賓拉登的電影。美國版本主要以字體帶出不同場景,並選用電影情節內重要且精彩的地方,讓字體設計上突顯出拍攝獵殺行動的故事內容;加拿大版本則直接將特種部隊人員放在正中間,利用灰色調讓人感受到沈重的氛圍;日本版本則是強調任務的機密性,將原本寫上的字體以黑色顏料塗掉,戲劇性的效果十分具有張力,完全沒有運用到電影劇照似乎也是日本海報一大特色!

12391366_1785504118343746_5363589591868338011_n 12375023_1785504135010411_7665665067777055290_o

12339217_1785504115010413_2928818489654234598_o

上左:美國,上右:加拿大,下:日本

· 色,戒(Lust, Caution

相信許多人都看過《色,戒》這部電影,2007年由台灣導演李安所執導,內容主要在敘述第二次世界大戰抗日戰爭期間的故事,男女主角在戰爭的時空背景下的感情變化。每個國家皆以男女主角為主要畫面,但無論是色調或是畫面的編排都有很大的不同。原版的官方海報以女方注視著男方的照片作為主要畫面,似乎利用眼神傳遞出電影的故事,並將電影主題投影在牆上,與背景融為一體,十分幽雅舒適;中國版本則將女主角的軀體放置在前方,而男主角投以複雜的眼神觀望,十分直接的方式呼應電影主題。

原版 大陸

左:官方,右:中國

日本版本則一貫的特立獨行,在這裡採用大量留白,只留下接吻的兩人,以紅色和金色反差色作為主色調,強烈的色彩似乎讓人體會到男女主角對彼此深切而複雜的感情,整體海報非常有復古的味道;韓國版本則頗有韓國古裝劇的味道,彩度強烈的色調和反差極大的光感,男女主角臉龐放大放置在畫面中央,創造出強烈的視覺感受。

日本  韓國

左:日本,右:韓國

暈黃的色調和男女對視的浪漫情調,讓人一眼就辨認出是法國版本的海報,搭配上水彩暈染的特效,似有若無的聞到法式浪漫。

法國

法國

・刺客聶隱娘(The Assassin

台灣導演侯孝賢所執導2015年上映的武俠電影作品《刺客聶隱娘》,講述的是一位被道姑訓練為刺客聶隱娘的故事,美國版本的海報大氣而優雅,水彩運染之下的背景襯托出主角的氣勢,彷彿看見了這個電影深沈的一面。

tumblr_nv9773oVNI1r6ivyno1_1280

美國

台灣版本則非常具有武打片的氣勢,手寫的字體搭配上動態的照片,有濃厚的武俠片味道;日本版本給人煥然一新的感受,強烈的紅色搭配上金色花紋,在華麗的裝飾之下有股默默的哀傷。

172907-123 1437381190-655666229_n

左:台灣,右:日本

從電影海報可以明顯感受到文化背景的不同而產生的風格,如同不同的人說出來的故事感受也不同,無論是美國海報的大氣或是日本海報的意想不到,都為電影增添了一筆有趣的色彩。除了看電影以外,大家不妨可以多觀察海報及字體設計方面的表現,從中體會世界各地不同的設計樣貌!

本文參考資料及圖片來源:
https://www.nytimes.com/2017/02/24/movies/la-la-land-posters.html
http://www.impawards.com/intl/misc/2015/nie_yin_niang_ver3.html
http://www.impawards.com/2007/lust_caution.html
http://marvel.com/antman#/antview
http://www.impawards.com/2012/zero_dark_thirty.html

分享這篇好文:
circlezine

About circlezine

Circle 微誌以系統的方式,逐步介紹平面設計領域裡的分門別類,同時也延伸實驗不同的創意角度與觀點,從文字造型∕編排、品牌設計、資訊圖表、歷史沿革∕人物、數位∕動態、空間環境、影像紀錄⋯⋯等等,每期深入分析不同類別的內涵與實務應用,除了多元的視覺風格以外,內容也是可供收藏的參考工具,歡迎你加入這個圈圈,與我們分享、交流。

Post Your Thou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