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藏玄機──圖地反轉的設計

Circle_圖地反轉_Banner_01

圖片設計來源:福田繁雄京王百貨宣傳海報

人類透過眼睛感知外界物體的大小、明暗、顏色、動靜,獲得對機體生存具有重要意義的各種信息,至少80%以上的外界信息經視覺獲得,而眼睛又可每秒傳遞給視覺皮層兩百億份訊息,佔了大腦將近三分之二的訊息處理,因此比起其他感受,如觸覺、嗅覺、聽覺等…….我們容易相信眼睛所見。於是許多畫家或是設計師利用視錯覺,欺騙的手法,抓住人們的目光,同時也豐富作品的層次,加深了圖象在意義上的深度,尤其是圖地反轉技法,更是廣泛運用在平面設計領域。

在圖地反轉中,人會將其看到的東西組織化,被組織後獨立出來的部分即為「圖」,周圍則稱之為「地」。這項研究是由丹麥心理學家 Edgar Rubin 所提出,便是魯賓之杯(下圖)的作者,從畫面中我們可以清晰地看見杯子(圖)和兩張側臉(地)。

220px-Rubin2

經典的視錯覺大師──福田繁雄

聊到圖地反轉技法,就不得不提到平面設計大師福田繁雄。受到魯賓之盃、荷蘭藝術家艾雪(M. C. Escher)的啟發,福田繁雄認為只追求「圖」的我們而言,「地」就成為了我們的新園地。無論是藉由男人及女人修長的腿交錯排列的京王百貨宣傳海報(圖一),亦或是幫 UCC 咖啡設計的作品(圖二),更因為其時空背景下,創作中融入許多反戰意識,從中都可看見福田繁雄在海報僅有的空間中,運用圖地反轉,讓整體畫面富有空間感,即使只是簡單的色彩搭配也能在一瞬間攫取觀眾的注意。

圖一:京王百貨宣傳海報,利用高跟鞋與皮鞋的符碼象徵著對於品味的追求,對於一間百貨公司來說,這是再貼切不過的宣傳。圖片來源:http://68.media.tumblr.com/096da87d392092bdc74d5bc8bdea4dba/tumblr_mwo83qE7Ms1qaz1ado1_1280.jpg

tumblr_muvb8cmQoZ1qaz1ado1_1280

圖二:咖啡的沖泡漩渦,配合內外圈(圖地)人手一杯咖啡,藉著旋轉深深陷入咖啡帶來的美好。圖片來源:http://68.media.tumblr.com/6b432d31c6737e285c313cf728619636/tumblr_muvb8cmQoZ1qaz1ado1_1280.jpg

shigeo-fukuda-amnestytumblr_lcapcbFX4l1qaz1ado1_1280
左圖的畫面裡,由上方的手槍(地)象徵著武力,圖形向下漸變為反戰標誌(圖),畫面構圖可以看到來自艾雪的影響。而右圖則是在 1988 年,針對猶太種族清洗研討會所設計的海報,無數的手糾結並向外延伸,色彩、造型整體帶給觀眾強烈的不安感還有無助。下圖則是福田繁雄除了著名的《Victory》反戰海報外,另外一幅透過1286 顆砲彈所構築的骷髏傳達反戰思想的作品,用色搶眼且畫面張力十足。

tumblr_lf4erp6Oh81qaz1ado1_1280

圖片來源:http://68.media.tumblr.com/tumblr_lf4erp6Oh81qaz1ado1_1280.jpg

絕無冷場的圖地反轉

看看福田繁雄之外,圖地反轉是如何在現今商業設計中大展身手,且與電影海報可說是絕佳拍檔,不僅凸顯電影的層次,也用來詮釋劇情。建立在電影本身擁有的故事,讓主題結合可看性並烙印在觀眾腦海裡,考驗著設計師掌握空間以及圖像的靈敏度,也挑戰如何在電影海報的汪洋大海中脫穎而出。

由名導諾蘭所拍的蝙蝠俠系列電影黑暗騎士,第三部曲「黎明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 的海報中,藉由高潭市搖搖欲墜的危樓搭配一線光明的蝙蝠俠標誌,讓影迷們不禁期盼這次蝙蝠俠又是如何從惡棍手中拯救高潭市。

圖片來源:http://www.impawards.com/2012/dark_knight_rises.html

圖片來源:http://www.impawards.com/2012/dark_knight_rises.html

在電影「單身動物園」──The Lobster 柯林法洛與瑞秋懷茲之間的感情,到底是一場誤會還是真心相愛?海報中刻意將擁抱的另一半挖空(地),凸顯出男女主角(圖)的表情以及動作。設計上的留白也呼應電影內容,開放式的結局故意讓觀眾們自由解讀。
lobster_xlglobster_ver2_xlg
圖片來源:http://www.impawards.com/intl/misc/2015/lobster.html

改編自恐怖大師史蒂芬金小說「黑塔」──The Dark Tower,畫面上下及圖地中皆有城市的造型,呼應劇中平行時空的概念,也清楚營造正邪兩派的效果。海報還很貼心的在海報上下都放上製作公司等等⋯⋯,這樣就不用擔心戲院把海報貼反了。
Dark-Tower-Poster-Big-2_1200_1778_81_opposite

Dark-Tower-Poster-Big-2_1200_1778_81_s

圖片來源:http://www.impawards.com/2017/dark_tower_xlg.html

下圖描繪的則是「珍愛人生」── Precious 這部電影,海報中的人形被切割(圖)像是闡述著故事中的主人翁珍愛,那支離破碎的人生,被惡人的手(地)所撕碎的青春歲月。

precious_xlg

圖片來源:http://www.impawards.com/2009/precious_xlg.html

「不存在的家族」──No Place On Earth 故事描寫二戰時期,五個猶太家庭如何在德軍找不到的地下洞穴生存。各位看見了嗎?大人與小孩(圖)配上經由洞穴輪廓所描繪的生命之火(地),帶出生命如此強韌卻也薄弱的感受。

no_place_on_earth_xlg

圖片來源:http://www.impawards.com/2013/no_place_on_earth.html

或重組,或轉化,或別具匠心

在現代的廣告設計中,我們也可以看到不少優質的圖地反轉作品,將廣告本身想傳遞的訊息加以重新建構,使觀眾更好消化原本難以入口的資訊或是理念。其中設計團隊 Turner Duckworth 為可口可樂製作的活動海報大方且吸睛,另外還有各家知名廣告公司為不同組織或品牌所設計的活動海報,張力十足的畫面深植人心。

下圖就是 Turner Duckworth 運用夾腳拖鞋與可樂瓶來創造出消暑的意象,各位看到夾腳拖鞋是否聯想到海邊了呢?去海邊玩樂就該來瓶可口可樂!設計團隊為品牌的形象加分,也讓歡樂成為可口可樂的最佳代名詞。

AWARDS11_4_2_CokeSummer4

圖片來源:http://www.thedieline.com/blog/2011/6/24/the-dieline-awards-2011-first-place-coca-cola-summer-2010.html

大受好評的 JBL 耳機產品形象廣告中,插畫的留白自然而然變為耳機,不僅直覺地表現出產品的隔音效果,幽默的人物表情也令人會心一笑。
bd4b6454334047.5956b42363988

62b02454334047.5956b42363c52

6e2a9154334047.5956b42364127

圖片來源:https://www.behance.net/gallery/54334047/Cheil-Worldwide-Hong-Kong

廣告公司 Lowe SSP3 為 Colsubsidio 的交換書本活動設計了三張作品,其中兩幅便是藉由圖地反轉結合不同主題的著名小說,以此傳達交換書本的概念。質感上使用紙材的肌理,運用剪裁的造型手法,讓人很輕易地可以聯想到與書籍有關的主題。下左圖是《白雪公主》的招牌笑容(圖)搭配《福爾摩斯》經典的側臉(地),這樣的驚喜令人著迷。而右圖的《哈利波特》和《特洛伊》中木馬的相容,不仔細看還真不容易發現作者的巧思,你看出來了嗎?
(圖片來源:http://adsoftheworld.com/media/print/colsubsidio_harry_potter_and_troy)

snowwhiteandsherlockharryandtroy

下方一系列作品是印度廣告公司 MCCANN 為 World for all 宣傳領養動物的活動,如標語所寫 “There is always room for more. Adopt.”, 攝影師 Amol Jadhav 跟藝術家Pranav Bhide 合作,透過光影拍攝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圖),剩下的空間則勾勒出了不同的動物(地),蘊含另一層寓意。

pet-adoption-ad-3pet-adoption-ad-2

pet-adoption-ad-1

圖片來源:http://www.theinspiration.com/2017/04/world-theres-always-room-adopt-mccann-india/

廣告公司 Leo Burnett 為汽車品牌 FIAT 設計了一系列警示海報(圖一),團隊透過海報中字母(圖)以及剪影(地)結合,勸告各位駕駛切勿一邊開車一邊傳簡訊。整套系列海報做足了 26 個英文字母,每一幅都各具巧思,尤其是字母 R 融合小女孩的表現,美好的畫面同時發人深省。
Fiat-General
148054_e278769a1732403a806a70275c070030147946_7216cb11c1e247db8c1d41fa3c6212bf

147954_b7c471d37b27483fa2d15018bde1349d

圖片來源:http://leoburnett.com/articles/news/sao-paulo-wins-at-one-club-auto-show-event/

無論形式精緻或俐落,繁複或簡約,圖地反轉依舊勾起人們的好奇心,讓觀眾跌入視錯覺的魔術中,只為找出其中玄機。無論任何技法,能夠為作品背後的創作動機加分,並且添入作者的幽默感,讓觀眾在品嚐視覺饗宴之餘,也與作者的思考產生共鳴,被人們深深記在腦海裡。

分享這篇好文:

About GH Zhu

目前在臺灣科技大學主修商業設計。以視覺傳達設計為主,另外也汲取用戶體驗以及審美相關論述等知識。

Post Your Thou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