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設計師嚴選──80後新銳 (上)

日本設計_上

日本設計一直被大眾奉為圭臬,在亞洲區域極具指標,並且擁有強烈的文化特色,許多視覺會讓人不禁說出「日本風格」這樣的感受。在現代化驅動的現今,許多國家漸漸失去文化代表性,儘管日本也深受歐美文化影響,但在現代風格的作品中,仍然可以展現傳統文化的氛圍,從新一代的設計師身上,也都可以看到這樣的特質,在西方與東方中找到完美的平衡,並適當的展現文化的獨特性。本篇特別搜集整理了幾位不同風格的設計師作品,要來與大家分享所謂的「日本 style」!

● 吉田 ユニ  Yuni Yoshida

設計質量精彩豐富的設計師及藝術指導 Yuni Yoshida(1980年生),畢業於日本女子美術大學,熱愛美好的畫面的她,很自然地走向了設計這條道路,剛畢業時任職於廣告公司,並與日本知名的廣告創意總監 Takuya Onuki––大貫卓也共事,個人風格強烈的她難掩光芒,離開公司後開始獨立接案,也跟許多知名品牌和大企業合作。Yuni Yoshida 的作品大部份是以女性的為主題,結合廣告的大膽概念與平面的細膩元素,簡約的構圖搭配瑰麗變化的色彩,帶有超寫實的夢幻風格創造出出令人意想不到的視覺效果,超級吸睛!

以裝置藝術構成是Yuni Yoshida常用的技法之一,如下圖作品「Yellow Dancer」是為日本歌手 Hoshino Gen 設計的專輯,立體雕塑的主體乍看之下是一位日本傳統婦女的樣貌,但內容卻是綜合了現代工業風格的機械與有機體,貓咪、叉子、香蕉、盤子以及插頭等等,技巧性地將東西文化融合,並且將立體的元素攝影後製,讓平面有更多想像空間。

為日本小說家/歌手川上未映子設計的書籍書封,將人體上下部位錯置後造成的奇幻效果,令人不得不多看兩眼。

9905c0e3ba3fc2a15e7e28415053f0e0   5f75ce9167ee143520127bf71cd1c571

Yuni Yoshida 為內衣品牌 Ful Fru 所創作的系列廣告(下圖),同樣簡約的元素卻富有層次,加上強烈的色彩組合,一次表現「可口」與「美觀」的兩種感官。而下方另一系列作品,則是將頭髮變成幾何元素,並利用顏色產生對稱或對比,就像是把人像丟到電腦裡進行編排對齊,強烈的形式主義將畫面統整、歸納,由此也可以看出日式追求規律與工整的表現風格。整個系列使用溫和的粉色系,展現女性甜美的一面,也相當符合內衣品牌的客群和風格。

0f252c7682a817aaa7a4dc6d4e8d00d8 CLJGs8gUYAAsY_s 50a9f5acf98fbde69cbd38a102797872

http://takakosano.com/work/girlydesighidea.html

最後讓我們來看看 Yuni Yoshida 用人體設計出來的英文字體,擅長使用各種媒材搭配主題,創造出特殊畫面。同樣運用女生的身軀加上不同動作和背景,讓人感受到儘管是平面的創作卻像一場舞台劇,有動態、肢體語言和豐富的視覺。( 居然還有標點符號,真是太可愛了!! )

プリント

螢幕快照 2017-03-02 下午8.38.09

以上圖片取材自:http://www.yuni-yoshida.com

● 三重野 龍 RYU MIENO 

1988年生的設計師三重野龍 Ryu Mieno 擅長利用字體為主角,融合圖形及手繪技法成為一體的視覺表現。他的作品大多數是為藝廊和展覽所創作,同時也有許多以字體為主體的識別設計。三重野龍的海報設計構成簡潔有力、主題清晰,同時又具備層次與細節,人文風格強烈。雖然他的作品多為展覽的宣傳製作物,因此延伸性較少,但因產量豐富,也累積了豐富多元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下方作品為藝術展覽的海報設計,利用陰影的效果,讓字體跳脫出平面海報,立刻抓住眾人的眼睛!

UWN3

下圖左海報是為了音樂祭所製作,試圖利用點和線表現音樂的樣貌,有點迷幻的色彩讓人身歷其境!而右方的作品是為京都精華大學的講座設計的海報,探討建築與都市設計的內容,利用幾何形狀穿插在字體之中,創作出切題的作品。

sound-1 shiranai-12

除了有插畫搭配的設計外,三重野龍也經常讓文字變形,利用線條的彎曲融入整體海報中,如同下方作品分別為替藝術月設計的展覽視覺,和其他展覽,設計師將日文字體延伸,流暢閱讀的同時也產生出美麗的圖像,具有強烈的藝術性!

musubu1-1 musubu1-3

tetsugei-6

shokubutsu-111  tsubu1

除了海報的設計之外,三重野龍也有許多字體設計的作品,各種類型的表現方式,無論是圖文合一、插畫的型態、或是單純字體設計,也都有強烈日本設計的味道。

SHITAPPA螢幕快照 2017-03-02 下午8.41.24

enoco

以上圖片取材自:http://mieno-ryu.com/wp/

● 窪田 新 Arata Kubota

廣告出身的日本設計師——窪田新 Arata Kubota(1981 年生),也大量應用日本元素在其作品中,身為藝術指導的他,在創意發想上著眼於結合意想不到的元素,來造營造出視覺上有趣的衝突感及想像力,畫面構成細膩又具有禪意的氛圍,讓廣告與行銷整體更有故事性。下圖為幫靜岡報紙設計的內容,和插畫家山根茂樹共同合作,融入該縣市的文化和地景,大量留白的極簡也突顯了插畫內容,字體設計和排版的構成也十分特別,讓一份報紙變成值得收藏的創作。

 1209_shizuoka_H1++++ 1220_shizuoka_2017year_30d+

3

下列是為 Kirin 啤酒公司的 Hearland 企劃製作的系列作品,利用單純的色彩及紋理來表現,總共一百幅海報分佈在一百個不同餐廳,每一幅都是來自於同一棵樹但不同切面的紋路,完整構成而為該品牌的視覺主題。除了優秀的設計表現以外,背後的故事更是有趣!

4

5

下方為替日本寶礦力製作的廣告企劃,利用圖像的方式表現出夏天熱陽下的解渴對策,具有強力視覺效果的海報張貼在各處,非常容易吸引路人的注意力呢!

螢幕快照 2017-03-01 下午12.36.47 螢幕快照 2017-03-01 下午12.37.14 螢幕快照 2017-03-01 下午12.37.00

螢幕快照 2017-03-01 下午12.37.31 螢幕快照 2017-03-01 下午12.37.44

利用不同的素材結合成一幅畫面也是 Arata Kubota 常用的手法,以下作品是為電通創作的品牌意象作品,在規律的單位利用顏色和光影效果,組成一幅臉龐,不同顏色所呈現的臉都給人不同感受,同時代表著創意創新和綻放的個性,細膩的表現手法如同藝術創作!

1

2

4

以上圖片取材自:http://aratakubota.com/index.html

● 岡本 健 Okamoto Ken

另外要介紹的設計師岡本健 Okamoto Ken,雖然設計產量不多,但近來也受到不少關注,去年十分具有話題性的展覽『單位展』就是由這位1983年出生的年輕設計師負責視覺設計,雖然岡本健大學並非設計系出身,但因著對於平面設計的熱愛,加上心理學的背景,也讓他在這個領域也有著很不尋常的表現。單位展的內容有著特別著眼於細節與實驗觀點的日本風格,也非常適合這位設計師發揮,除了展覽視覺以外,許多展品的構想與呈現也都是他一手完成。如下圖中的測量牆等等,簡單整齊的編排以及有趣的內容都凸顯出這位設計師豐富的內心,利用設計將數學與計算變得更加迷人。

tumblr_inline_nu4uetHgFx1s1y8ki_1280 tumblr_inline_nu4uevF3vZ1s1y8ki_1280 tumblr_inline_nu4uew1Vak1s1y8ki_1280

tumblr_inline_nu4sq6aM5M1s1y8ki_1280

tumblr_inline_nu4v55mRPI1s1y8ki_1280


螢幕快照 2017-03-02 下午8.47.15

以上圖片取材自:http://okamotoken.tumblr.com

資料參考來源:
www.yuni-yoshida.com
mieno-ryu.com/wp/
aratakubota.com/index.html
okamotoken.tumblr.com

──全文未完,敬請期待〈日本設計師嚴選──80後新銳(下)〉

 

分享這篇好文:

Post Your Thoughts